最大传输单元(Maximum Transmission Unit,MTU)是指一种通信协议的某一层上面所能通过的最大数据包大小(以字节为单位)。MTU在布网时很容易被忽视(反正我是忽视了),以至于造成了很多奇奇怪怪的问题,经过一番研究后发现罪魁祸首在MTU的设置,总结一下原理和问题所在。

按照MikroTik官方对MTU的解释,MTU总共分为如下几种:

  • Full Frame MTU 以太网帧最大传输单元
  • L2 MTU 不含14字节以太网帧的最大传输单元
  • MPLS 我没用上,这个跳过
  • IP MTU 即L3 MTU,含IP头在内的最大传输单元

其中,上述的MTU值都是包含了协议上层封装的所有载荷计算得出的长度。也有说法讲以太网帧为 18字节的,其是包含了VLAN帧的4字节,并不为错,按照实际情况计算即可。具体如图1

Header

在准备进入正题之前,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些协议报头的长度:

  • 以太网帧 14字节
  • IP头 20字节
  • GRE头 8字节
  • SSTP头 32字节

根据IEEE 802.3中规定,以太网帧(Ethernet II)格式总共包含如下几部分:

  • 前导码,7字节,主要用于同步
  • 帧起实定界符,1字节,表示这一帧的开始
  • 目标MAC地址,6字节
  • 源MAC地址,6字节
  • 802.1Q标签(即VLAN,可选),4字节
  • 以太网类型,2字节
  • 载荷,46字节以上,即数据
  • CRC校验得到的FCS,4字节

由于以太网是无状态的,它为尽力传输,属于一种不可靠的服务方式,因此,需要通过碰撞检测来确认是否发生错误。这个碰撞检测机制全称即为CSMA/CD(Carrier Sense Multiple Access / Collision Detection,带冲突检测的载波监听多路访问技术)。

众所周知,在从网卡发送之前,数据都是数字信号,发送到传输介质时,信号为模拟信号,接收端对模拟信号进行模数转换后还原为数字信号。高频率的高低电平持续在介质中传输,在抽样量化后还原得到的数字信号即为传输的数据(暂时不考虑噪声),吉比特以太网的时钟周期为125MHZ,因此可以计算出每个比特的周期为1ns,同理,1字节的发送周期即为8ns。这些信号在介质上传输是以电的形式传输,即电荷在电场力的作用下的定向移动,因此这些信号传输的速度是光速,即 299792458米/s。信号的传输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,只是太快了我们感觉不到而已。

当两端机器同时发送数据时,会发生碰撞(应该是指传输介质中两个模拟信号相互作用),进而发觉碰撞的一端会发送碰撞信号,为了保证对端在收到碰撞信号时该帧还没有传输完成(因为传输完成后收到碰撞信号该帧就不会再重传了),需要确保每个帧持续发送了一定的时间。IEEE定义两个最远终端间的往返时间要小于512的比特传输时间,即64字节传输时间,借此来区分正常碰撞信号和异常碰撞信号。

在交换设备无碎片转发的情况下,这些以太网碎片就会被丢弃填充。(感谢导师的指正)

根据MikroTik官方的解释,MTU指的是IP层的最大传输单元,L2 MTU才指的MAC层。因此,当L3的数据报(含包头)超出MTU后,剩余的数据就要进行分片,如果需要分片的数据设置了Dont Fragment (即DF标志),该报会直接被丢弃(no zuo no die)。如果数据(含报头)长度超过MTU,然而多出的长度刚刚好没有达到46字节的临界长度,则分片后产生了碎片,将会被丢弃。

这将会诱发上层协议持续重传,造成额外的开销,同时频繁重传会影响窗口,造成一定程度的网络波动,影响使用体验。

因此,针对我目前 IP->SSTP->SSTP->EoIP 这一情况,需要解决重传和性能问题,就要尽量确保数据不被分片,需要计算最合适的MTU。

由于SSTP依靠TCP传输,并且推荐MTU为1430,因此客户端使用服务端下发的1350 MTU,保证第一层SSTP传输单元不会超过1430。在地抵达第二层时,假定传输单元达到了最大值1430,由于SSTP是L3 VPN,因此会再度封装进IP头和SSTP头,共52字节,因此第二层封装后报文长度可能达到1482。在抵达第三层EoIP封装时,由于EoIP是L2隧道,因此会加上EoIP头,共42字节,全长1524字节。

因此,保守一些,我将每层的MTU设置如下:

  • 物理网卡,统一MTU设置为1800
  • EoIP,统一MTU设置为1680
  • 第一层SSTP,统一MTU设置为1580
  • 第二层SSTP(客户端),服务端统一下发为1350

同时,针对L2隧道,特此做了优化,给接入用的MTU统一设置为了1500,MSS控制在1460。因此,向上的EoIP的MTU直接设置为1680

按照这个方法配置完成后,再在出口处加一个TCP MSS Clamp即可,即可解决MTU问题。MTU这个问题容易被忽视,还是需要多留意一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