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境贫寒的我为了能够为家里带来更好的无线网络体验,决定购买一台全高通方案的设备用来做AP。在逛了各大论坛后,还是不顾朋友反对买了斐讯的K2T,原因就是因为它便宜(并夕夕123元拿下,相对全高通千兆方案中算是廉价的了),只可惜其64M RAM运行自编译的OpenWRT时频繁因为OOM(Out Of Memory)导致crash,在经过不断优化后终于能用了。

昨天,并夕夕123元拿下了这台机器(斐讯K2T),今天拆箱时这一简约的设计实在是震惊到了我,如果斐讯专心靠产品做下去的话,或许可能还真的会打下中国民用网络设备的半壁江山吧,可惜斐讯目前已经半死不活了。

图1. K2T侧边 图1. K2T侧边

图2. K2T正面 图2. K2T正面

从图1可以看到整机只有一个Type-C接口,一根Type-C线承载了电源+3组以太网,3口以太网接口全部都在电源适配器上,桌子上只需要放一个机器即可,可谓非常棒的设计,设计师充分照顾了程序员和强迫症患者。再看图2,前面板也只有一个LED灯,天线也是PCB阵列天线,隐藏在壳子中,并没有像传统路由器一样竖着N根天线在外边。讲真,我真的觉得传统路由器那样的设计真是丑到爆炸。

家里主路由使用的MikroTik hAP ac2(RBD52G),使用有线连接AP来扩展覆盖面积。RBD52G在将2.4G发射功率调整到30dbm(1000mW)时,已经能够完整覆盖全家,因此为了节省AP(K2T)的内存使用,也只打开了K2T的5.8G。由于hAP ac2在我屋子里已经完全没有信号了,因此无线扩展决定使用同频组网,使得设备能够在之间漫游。曾经有考虑过使用802.11s组Mesh网络,在查阅MikroTik Wiki和OpenWRT Wiki后确认都支持802.11s这一标准,但是实际部署中使用有线回程时,发现AP无法和ROS握手成功,同时按照OpenWRT Wiki要求需要填写的MeshID在RouterOS并未找到,查了两天资料并尝试后,依然无果,考虑到8号要飞回深圳,只好晚些再继续研究,先使用同频组网苟且一下。

由于自己极度强迫症,因此固件并不打算使用非官方渠道的,总觉得那些固件只适合玩一玩,真要遇到稳定性问题排查起来会比较麻烦。共编译了4个版本,1.0-2.0均使用了标准库和工具链编译,体积略大,2.1-3.0使用uclibc库搭配musl工具链编译,同时在3.0中进行了大幅度的裁剪。

图3. 全部编译的版本 图3. 全部编译的版本

起初在1.0-2.0固件时,每每打开无线后,K2T总是会在之后5分钟左右莫名其妙死机,表现为Ping网关能通,但是控制台和SSH已经完全无法使用。由于手边没有工具和TTL线,因此也无法查看日志。当然,曲线救国——把日志写在了本地(如图4),再把日志下载回本地查看,发现确实是OOM导致的Crash

图片 图4. 系统日志设置

如图4,将日志写入本地非易失性设备中,同时日志等级调为Info以得到尽可能多的信息,然后确认了OOM这一事实。

图片 图5. 内核日志

如图5,这只是日志的一小部分,当OOM发生时,再加上没有swap可用,进程纷纷被迫kill掉,其中就包含了uwsgi和uhttpd。

经过观察,发现问题在于高通5G无线网卡的驱动ath10。每当无线启动,空闲内存直线下降,内存不足然后引发众多程序崩溃。针对这些问题,尝试换了uclibc库同时使用musl工具链编译,但是仍然无法续命,无奈之下内核去掉了IP v6支持,续命时间仍然不能够满足日常使用。在分别去除了系统的完整wpad、完整hostapd等包之后,依然还是无法正常使用。

还是要从根本上查起。重置设置,SSH进入系统,跟踪观察top和ps,发现如图6中,uswgi启动了多个进程,这些进程每个分别占用了2440 K内存。其实这幅图是我已经改过参数的了,只有两个进程,原本是4个,由于进程资源是相互独立的,这一操作成功浪费了9.5M左右的内存,总共才64M内存,哪有这么多给你浪费啊,话不多说,立即开始修改。

图6. 进程内存使用情况 图6. 进程内存使用情况

图片 图7. uwsgi配置

如图7,uwsgi的配置文件为/etc/uwsgi.conf, 使用vim打开后,我分别调整了几个参数:buffer-size修改为了1024,减少缓冲大小,腾出来尽可能多的内存;threads修改为2,processes修改为0,毕竟是个路由器,不需要面临非常大的访问量,单进程两个线程的后端就够用了。保存后,执行/etc/init.d/uwsgi restart,看到只剩一个进程了,内存使用也有所缓解。

紧接着,为了防止内核过早直接回收内存,调小了vm.min_free_kbytes这一参数为4096,原本为8192。之所以修改为这个值是因为在跟踪了一阵子内存使用情况后,发现系统在正常运行的情况下,剩余内存在6.7-15M左右波动,过早触发系统直接内存回收机制会导致程序挂掉,然而无线需要依靠hostapd,当这一进程被kill后会影响无线网络使用。

同时,为了减少缓存使用,也修改了vm.dirty_ratio为1,即当文件系统缓存脏页达到内存的1%时立即开始进行回写。考虑到这里的缓存回写是针对IO的,再加上OpenWRT上需要回写到Flash中的内容很少(几乎没有,除非修改了配置文件),大多是日志等内容,然而日志又是在/tmp这一内存空间中,因此在回写脏页减少缓存使用时也最好把日志等级调低,能省多少是多少吧。

脏页是Linux内核中的概念,因为硬盘的读写速度远赶不上内存的速度,系统就把读写比较频繁的数据事先放到内存中,以提高读写速度,这就叫高速缓存,linux是以页作为高速缓存的单位,当进程修改了高速缓存里的数据时,该页就被内核标记为脏页,内核将会在合适的时间把脏页的数据写到磁盘中去,以保持高速缓存中的数据和磁盘中的数据是一致的。

同时,观察ps可以得到,udhcpc为DHCP客户端,因此为了节省内存,我将桥接口配置为静态IP同时关闭了dnsmasq。因为我将AP的上联口和无线bridge在了一起,DHCP使用上游,因此单独一个配置口的DHCP Server可有可无,再加上我也打开了防火墙的80和22端口,dnsmasq更显得无用了,还是disable掉好了。

图8. 优化后的内存使用情况 图8. 优化后的内存使用情况

如图8,在这样一波折腾后,内存终于不是那么捉急了。也不用再去make kernel_menuconfig精简内核了,测试使用了半天左右,也没有什么问题,写个每天定时重启,长期使用应该没有问题~